close

  IMG_0329.JPG

路奇樣,你離開到今天已經六天。你走的時候,阿邦叫我對你說說話,但是對不起,當時哭到無法自持的我做不到。現在我要對你說說話了,不知道你還聽得到嗎:

其實我不是愛狗人,搬進淡水的第一天你就在那裡了,所以你變成我的狗,我變成你的主人,完全是無可奈何命中注定的事。我跟阿邦說過好幾次我不太喜歡狗,可是路奇樣你實在是太特別了,許多其他狗讓我卻步的特點在你身上幾乎找不到,所以我要說,在我認識的所有狗狗當中,你是最棒的一個!有時候,我甚至會忘記你是一隻狗。

一‧我怕吵,你不叫:你真的好安靜,好自持,當你有需要時只會用水汪汪的大眼睛期盼地盯著我們看,頂多頂多用哼哼聲,或抓抓籠子門提醒粗心的我們。

二‧你不諂媚:常常看到沒事對著人把尾巴搖到快轉圈圈的狗,扭動著身體跟人討拍拍,討抱抱,討食物。路奇你從來不這樣,你尾巴總是搖的優雅、適度,家裡有朋友來你快活地接近,在外面見到陌生人就待在我們腳邊,你的尊嚴和個性是我最欣賞的優點。

三‧你不貪吃:你唯一享受的食物應該是水果,香甜的荔枝是你的最愛,但即使如此,只要給你吃了一定的量後,就算我們在你籠子邊繼續享用一整把的荔枝,你也不會吵鬧。只不過,你不愛吃的個性後來卻成了我們的最大煩惱。

四‧你愛乾淨:就算在病榻中已經虛弱到站不起來,只要尿尿或便便你一定奮力移動身體讓我們知道,沒有清乾淨你會很難受。我很高興在你最後虛弱癱睡的幾天,我們有機會一直守在你身邊,讓你維持最基本的尊嚴。

看到你舊日的照片,在九份、墾丁、阿里山或家裡,就會想起我們在一起的點點滴滴。還有我在家寫稿,你在籠子裡睡著陪伴,簡單卻平安的日常生活,雖沒有留下照片,卻將永遠留在我心底。感謝你對我們全心的信賴和愛,在最後一年中,忍受每星期一次到醫院抽血檢查,忍受每天兩次的餵藥(雖然加了糖漿一定還是很難吃的啊),還要忍受我偶爾的不耐煩。路奇,再見了。

 

我的第一隻狗,可能也會是唯一的一隻,路奇,在二〇〇九年九月三十日晚上八點多離開我們。

十月四日星期天在深坑火化後,將他的骨灰帶回家,白色的罈子看起來太寒冷,計畫要用他最討厭的毛線衣做成蝴蝶結,綁在罈子上裝飾。

永遠懷念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li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