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羊肉爐是我寒冬裡的大愛,但其實小時候的我是不敢吃羊肉的。

媽媽是個做菜高手,我不知道她是跟誰學的,外婆好像很早就過世,唯一的學習對象是阿姨,但是表哥表姊到台北讀書寄住在家中,總是對媽媽的手藝讚不絕口,我到高雄阿姨家吃到的菜似乎和媽媽的完全是兩套路數,菜色和口味都大不相同,所以想來她應該是憑著靈敏的味覺和一雙巧手無師自通的。

當年我們的生活其實連小康都談不上吧,靠著爸媽兩人的藍領收入,養活兩個孩子剛剛好,剩餘的一點錢繳房貸外加硬跟幾個會,大概也所剩無幾了。印象中除了有一年廚房改建重鋪地板沒法開伙,吃了一個星期左右巷口麵攤的大滷麵,父親興起偶爾加切兩片海帶和一顆滷蛋之外,幾乎沒吃過外食,一日三餐都是媽媽的巧手利用簡單便宜的食材變出來的。我不知道媽媽是怎麼辦到的,她星期一到六到工廠上班,每天從八點工作到五點,回家還得應付一家四口早晚餐外加便當,重點不只好吃,還能不時變換菜色,這在我自己煮食之後,覺得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但小時候不會想這麼多,只知道菜端上桌就開心的吃光光,聽說了什麼好吃的菜色注文一下,隔幾天餐桌上就會出現,正不正宗不知道,有些或許是媽媽自己想像發明的,但總之是好吃。還出現過剩菜帶便當,硬被同學逼著要交換吃的奇事(由此經驗我得知,不是每個媽媽做菜都好吃,也證明我的味覺並未沒被單一的廚師豢養麻痺,可以分辨好壞)。

因此當年的我深深相信,萬能的媽媽是無敵的,沒什麼菜難得倒她。直到一天下午,爸爸開心地帶了一包羊肉回家。

「這羊肉很難得有,朋友送的,聽說很補啊,要不要燉個湯來喝?」那年頭羊肉是很貴的,比牛肉還少有,從來不曾出現在家裡的餐桌上。他將這難得的昂貴食材放心地交給媽媽後,泡了杯茶在客廳翹著腳看報。

我看見媽媽盯著那包羊肉,臉上出現難得的困惑表情。「從來沒煮過耶,羊肉……就煮煮看吧……」

被趕回房間寫功課的我,滿心期待著(沒錯,我從小就愛吃)。沒多久,我隱約聞到一種奇怪的味道,而且越來越濃,瀰漫了整個屋子。味道的來源正是廚房,我掩著鼻衝進去,看見爸媽緊皺眉頭站在窄窄的廚房裡,看著爐上的一鍋湯。已經熄火還微微冒著泡的滾湯,隨著熱氣散發出一種難以形容的腥羶味,(是這麼說的嗎:就像家裡真的有一頭羊?)「怎麼這麼臭……是不是壞掉啦……」我們納悶中急忙把家中的大小窗戶全打開,但那無情的騷臭味還是留滯在屋裡,折磨了我們整個晚上,甚至到隔天還陰魂不散,而且我猜,那天晚上上下左右鄰居都分享到我家那鍋名貴的羊肉湯了。

那鍋滋補奢侈的羊肉湯當然沒人肯捧場,湯水倒進洗碗槽,羊肉進了餿水桶。在廚房中戰無不克的媽媽在羊肉上栽了個大筋斗,羊肉從此由我家的飯桌菜單中刪除,永無超生之日,日後經濟較寬裕時也未曾出現過。

我始終想不通,羊肉有騷味當然是難免的,現在常吃的羊肉爐,料理得再好,也隱約帶點羊肉特有的氣味,但當年那鍋湯怎麼會臭成那個樣子,純粹是因為烹煮方法有誤嗎?還是那時候的羊肉品種和現在不同?後來我看《唐魯孫談吃》,書中提到他在台灣吃到的羊肉羶味極重,遠遠不及他舊日在中國所吃到的,這樣想來,媽媽當年煮出那鍋人人皺眉的羊肉鍋,也算是非戰之罪。不過我沒跟她提這件事,因為她現在已經改吃全素,每次問她以前某道菜的材料工序,她總說忘記了,然後再提點我對吃不要太龜毛,簡單就好,能別吃肉更好。我記憶中家裡有許多好菜,是從來不曾在別處吃到過的,我憑回憶複製,只偶爾會成功幾道,遺憾。

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是因為找食譜搜到這篇網誌,果真如此要說聲抱歉,這裡沒有美味的羊肉湯,只有一鍋飄著異香的回憶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li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